— 拖鸟 —

人生四恶

《神童诗》有人生四喜:久旱逢甘雨,他乡遇故知,洞房花烛夜,金榜题名时。与它相对的是人生四悲,这个“喜”指的是快乐的事情,“悲”则是悲伤的事情。如果把这个“喜”理解成狭义的喜欢,那么便可杜撰出人生四恶与之相对,虽然这四“恶”是很个人的东西,但是或许有人有和我一样的人生四恶:悔恨过去苦,怨尤当下焦,至亲猜忌痛,生活奔波难。

如果可以,我愿许下四个人心大愿:

一愿不再悔恨过去,梦回亲人没有离去的时候;

二愿不再远行奔波,为了车票和旅途担惊受怕;

三愿不在心生猜忌,处处提防着同一屋檐之人;

四愿不在怨尤当下,因为虚度时间而自我厌恶。

 

如果有人满足我的四个大愿,那么这比给我人生四喜更让人无以为报。


评论

2020-01-20

 

标签

文学愿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