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 拖鸟 —

对于孤独

现在已经不会在日记上叫嚣自己是多么的孤独寂寞了,因为明明很多时候都是在简单的快乐中度过的:或是在游戏里大杀四方,或是在小说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,或是沉浸在网上各类信息中。

总之,好像没有什么时间去犯中二病,也没有什么时间去纠结以前怎么也想不通的点。

明明我还是一个人,也没有什么深入与他人剖析自己的机会,甚至连超出表面社交的机会都少之又少,可是我却不再感觉到孤独。

可能是年纪大了,这种清楚又刺激的情绪会被自然而然的压下来。

一个人有很多面,记得看过巴金的小说《家》,里面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仅仅是巴金的感叹,一个人能够明明前一秒都很悲伤,但是下一秒就能愉快的与小孩一起玩耍。

也或许,这种我并不孤独的感觉是假象,只是因为他被太多的其他信息冲淡了所以才会不被提于明面上。

我可以看着网上的段子哈哈大笑,我也可以一个人躲在被子里泪如雨下。

这些都是我,是最真实的我。

只是某些时刻,我还是能够感受到孤独。


我可以不用那么正式,可以用一段中二又矫情的文字去描述孤独:

我越来越沉默,是因为我孤独。

一直都无人理解,或者知音人不在身边,有时候还得赔笑求他人理解。

有时候肆无忌惮的打闹,是为了掩饰这份没有着落的不安感。好像有了另一种浮于表面的剧烈情感,就能完全把根植于内心的黑暗完全祛除。

我还是不够积极,只能放弃乐观开朗的假面,像一只逃不开蜘蛛网的飞虫,越挣扎痛苦就会越快来临,所以只能束手待毙。

总是退步,总是妥协,缩小自己的城池,人生由他人推动掌握,结果是一步步落入失望的陷阱。

古人说,得志,与民由之,不得志,独行其道。独行其道是多么的孤独,何处是我的沧浪之水,何处供我洗缨濯足,我的香草美人又在何方,车水马龙、纸醉金迷的时代容不下她,她一定早已死去。

好想与史书里的文豪擦肩而过,与人倾情诉说爱憎离别、求不得的痛苦。

想要讲清楚,不是每一个人都能乐观豁达,不是每一个人都能落笔成书,也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微笑着说自己很快乐,私底下日记时却泣不成声。

我正在结一个蛹,封闭自己,逃避现实,如果想要蜕化的话就必须懂得承受,必须知道什么是“如鱼饮水,冷暖自知”。

自己结的茧得自己咬破,结局只有两个,要么羽化成蝶要么作茧自缚。





 


评论

2020-01-28